菲律賓在南海紛爭仲裁大獲全勝。仲裁法庭除了判定中國大陸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內對區域資源歷史權利沒有法律基礎之外,台灣所實質占領的太平島也被矮化為礁,因此不能享有200浬經濟海域。就在美國「重返亞洲」之際,這樣的判決背離事實甚遠,難脫「政治仲裁」的非議。

南海仲裁 一面倒向菲 硬拗太平島為礁

最壞結果出爐 府院措手不及

即使南海風雲詭譎、美方百般阻撓,前總統馬英九依舊在年初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面對2013年菲律賓向國際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將太平島「降格」為不能維持人類居住與經濟生活的「岩礁」,「謀殺」太平島依國際法享有200浬經濟海域與權益,身為國家元首,馬英九不能毫無作為。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硬在南海「插旗」的美國,為了牽制中國,最好的結果就是「南沙群島沒有任何島礁可以用來申索專屬經濟區」。南沙最大的島嶼太平島一旦被仲裁庭判定為岩礁,其意味就是它只具備12浬領海,無法用來聲索專屬經濟區,掌握其他小島的國家自然只能噤聲。如果連太平島都不是島,沖之鳥礁只怕連礁都稱不上。為了牽制中國,連台灣成為一起陪葬的犧牲品;如今,美方將可以站在國際法庭裁決的制高點上,更可合理化美軍巡防南海動機。只是這樣的判決,不僅「崩解」仲裁法庭的公信力,尤其是與國際海洋公約有關島的定義,也凸顯著國際政治的現實與無情。民進黨向來避免予外界兩岸合手捍衛主權的印象,因此對我國在南海的傳統海域,不採歷史主權論述,而強調依國際海洋公約處理,只凸顯我國對太平島的實質占有。但是如今太平島被降為礁,對於這樣被矮化的結果,讓向來親美日、遠大陸的民進黨更難堪了。未來美方為了南海戰略需要,何時將台灣送上祭壇,恐未可知。台灣若要維持在南海地位,是不是該完全依賴美國,成為任其擺布的一顆棋子?確實應嚴肅思考。(中國時報)

宣示主權 康定艦今巡弋南海

陸學者:蔡英文聲明展現「同仇敵愾」 南海仲裁 兩岸破冰契機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筱芸臆瑪饞夕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